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人格”建设的思考——听何西来老师讲座随笔
发布日期:2010-01-11

“人格”建设的思考
——听何西来老师讲座随笔

赵源(2009.12.27)

  何老已七十有二,其貌仍堂堂立,其声犹锵锵绕梁。聆其讲座,由不得你不跟着老先生的抑扬顿挫,走向山峦走向大海。 
  道德和人格,它支撑着中华民族的志士仁人曾有的辉煌和正在的辉煌。何老长期致力于这两项的研究和建设。且有专著问世多年。但今天从何老的讲座中,我悟出了:道德的修复和人文的回归。道德的修复,就是将文学作品的低俗和教授与文凭、医生与药品等一系列的潜规则,从我们的精神生活到物质生活中统统摒弃掉。在消费繁荣物的物质生活的同时,对精神和知识的消费要慎之又慎。当下有些作家和知识界人士在消费自己、消费知识或者是消费自身的权势的时候,幼稚到了如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同样也完全不顾及自己读书时的初衷和作为知识和知识拥有者的自尊。坠入市侩的俗臼。个人人格的修复,关系到犹如水管里流出的是水,但终将不是血管里流出的健康的血一样的大问题。 
  人文的回归,就是从裂变到和谐。六十年前,中国的裂变,诞生了一个新中国。今天的和谐就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相辅相成。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更加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和运用精神文明的成果促成物质文明的发展。正如何老所言;当前境外已建有180多所孔子学院。这是我们民族和民族文化的光荣。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和应得的历史地位。如果他的发源地都不讲孔子了,或者不会讲孔子了。我们的炎黄子孙和华夏儿女不会希望看到,有一天孔子也如同麋鹿和野马一样的被引进吧。这也是何老今天为之大声疾呼的文人底气所在。 
  作家的及其广大的知识界人士的人格的某些缺欠的修复和作家的及其广大的知识界人士的道德水准的提升,将是我们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保证。认认真真的研习我们的文化精髓,踏踏实实甘愿寂寞的做我们的学问,正是我们中华读书人的美德。我们名副其实的引领世界文明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的时代已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