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做人,应有“文明底线”
发布日期:2018-10-13

  

  (杂文)

  韩静

  近来,网站、微信炒得沸腾的无赖“霸座女”的“光荣事迹”,红遍网络,可谓出尽风头,“美名远扬”。据报道:永州到深圳北G6078次高铁上,一名女子从永州上车后,她原是靠走道的座位,但强行坐到靠窗的座位。当列车员协调时,却遭到了女子的强词夺理,霸着座位不肯让出,且声音宏亮,态度恶劣,铁路相关部门已介入处理。这是继首例高铁“霸座男”被网上传播,济南铁路局罚款200元,半年不得乘坐高铁。一个月后又出现“霸座女”,因乘务员没有执行力,无奈只有让靠窗乘客到别处去坐。

  现今,霸座已成为通向网红人生的一条捷径。从“霸座男”开始,“霸座女”和“霸座婶”也相继粉墨登场。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甚至学历也有代表性,可见,霸座不是某个群体专属“技能”,而是散布在各个人群中的集体病症。

  山东某在读博士生,拙劣表演了自己“身体无法控制,不能起身”的姿势,试图表明自己没错;湖南32岁周女士,则以座位上没贴上座位牌,自己也买了票,表明自己占座很合理;湖北老太太更是语出惊人,“年轻人嘛,站一会儿没事”。

  梁启超先生曾说:“很多中国人注重私德,欠缺公德。”的确,一些人没有正义的标尺,只有关系远近的考量,这是个人道德与社会变化之间的不对称。

  诚然,人不仅要仪表美,更重要的是心灵美,有善行,出入要谨慎言行,给身边的晚辈乃至亲友做表率。任何情况下,要有羞耻感,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良好的秩序,这应是做人最基本的文明底线。

  众知,高铁因造价高,票价不菲,若自掏腰包乘坐高铁,可能不是贫困户,或没多少文化的农民工。从上述几例霸座男女老少可看出,他们的能言善辩,强词夺理,非一般文化,相反有的却是高学历。从国家到个人,父母培养出大学生,研究生乃至博士,要花许多资源与代价,那么这批人走向社会,且不论做人杰,起码应为国家争光,为父母争气,为自己争尊严。走到哪里,积极影响一片,而非阴暗没文明底线,不自律自控,反拖社会与家庭的后腿。

  试想,上述霸座男女一曝光,不仅自己“伤风败俗”,丢人现眼,还殃及子孙后代,丢颜面。生活中有的贪官被查办后,开明的妻子觉颜面过不去,与其脱离关系;还有的孩子跳楼,老母痛哭。这就是一旦不守规矩,触及底线,身边亲人无法承载,势必悲剧发生。这也促使有血有肉,有感情,有良知者,慎守言行,自律自控,乃做人之本。

  上述不守规矩者,当遭到舆论谴责时,当一夜之间臭名远扬时,自己能心安理得吗?若回去知反省,恐是寝食难安吧!罚了款,限了乘,又臭名卓著,如同“赔了夫人又折兵”,何苦呢?试举生活中一例,笔者亲见北京朝阳区某住宅小区两住户,一户是70多岁老人,一户是30多岁快递哥。对门快递哥出来进去,一边“哗啦”搬东西,一边哼着小调,大爷劝说几次,平时这快递哥点点头应着。一天正当他往内搬东西,老远扔向屋里,较平时还“嚣张”。善良的老人开门温和的说:“能否轻些?我在午休。”快递哥或许那天有情绪吧,突然冲老人亮起嗓门:“怎么啦?!搬个东西不能搬呀!你成天嘀嘀咕咕,搬个东西怎么啦?!嫌吵你搬家!……”呜呼,哀哉!惹得同层几户邻居出来“观看”。谁是谁非,显而易见。往往是有理的声音温和,无理的强词夺理,且声音宏亮,真可谓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自以为是老子天下他第一。遇到这样的,如同霸座男女老少等,外表的光鲜遮不住内在的腐朽!你说东,他扯西,把胡搅蛮缠变成理所当然。不知什么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高声大嗓不讲理。耍刁横,素质低,不长进,令人叹息。这就是当今时代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与病症,并且这类人越来越年轻化。

  再如,买票插队,扶老人被讹,老赖成大爷……监控显示,嘉兴火锅店一名女子为敲竹杠,竟两次拔掉自己的头发扔菜里,要求五折优惠,被店主呲之以鼻。还如“我老公没来,不准发车”的那名拦高铁的蛮横女教师,终被停职,其老公工作也受到影响,孩子在校同样承受着异样的眼光。有位在地铁吃鸡脚,丢得遍地都是的女性,被曝光后没几天丢了工作,至今仍没好公司用她。这种种的丑陋现象,皆是没文明底线的表现。

  前几年,联合国对各国一项调查,中国国民整体文明素质在全球竟倒数第二。一时间,国人不服,我们能这么差吗?仅略好于印度,就是这类人无视礼仪与文明,自由散漫,无文明底线,甚至不知廉耻,不讲理,乱弹琴,影响了我国不易建起的良好的局面,拉低了中国人的整体素质,也带坏了自己的下一代及亲友,实属令众人唾弃。

  其实,当乘务员告诉自己座位不在这时,说声“对不起”,我做错了,就这样难吗?!哪里不能坐?本就两个座位在一块,同样能看到窗外的风景,甚或稍远看风景更美!高铁本来就快,一般几个小时就到了。比起改革开放前,父母辈条件已好很多,他们从前乘坐慢火车,甚至站票,站一天一夜的有之。现条件好了,生活富裕了,应感谢党和政府,不添乱,不惹是非。作为二十一世纪中青年应做到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影响一片才是哦!

  因而作为新时代公民,应设立自己的文明底线,不说像伟人、名人那样,名留青史,但起码把自身的弱点控制到最小范围内,提升参与社会文明秩序的自觉性,积极履行社会公德,严于律己。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树活的是皮,人活的是脸”。非言行遭到舆论谴责,众人白眼。要善于换位思考,既考虑自己,也为他人考虑。生活中如老祖宗所言:“省事避无事”。应树立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思想观念。倘若人人如此,那么,和谐文明的社会何愁不建立起来呢?

  ——2018年10月于北京亚运村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