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人岂能“疯了”
发布日期:2019-02-20

(杂文)

韩静

  《人民的名义》中,一位国家部委的项目处处长赵德汉,被举报受贿千万,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前来搜查时,掀开卧室一整面墙挂着的帘子,让人惊讶的是里面整齐摆满了现钞,打开床铺,整个席梦思上也摆满了,成捆、成沓、整齐的人民币。他在一个小本子里清楚记得每一笔钱的来历。竟然一分钱都不错,共计二亿三千九百五十五万四千六百元。可笑的是,他平时还装出很寒酸的样子,每月只给老母亲寄三百元生活费,自己衣着朴素,像“老农”。在简陋的旧房里吃着炸酱面,上班骑自行车。

  他对最高检的同志说,平时害怕、恐惧、战战兢兢,整天恍惚,每天只能像耗子一般偷偷回来,一分钱不敢花,只喜欢闻钱的味道。问反贪局处长,说自己八成生病了,要去看病。侯处长呵斥他:你这是丧心病狂症!

  省委书记沙瑞金说,这次反腐上不封顶!多么霸气!市委书记李达康讲,有腐必反,有逃必抓,多么洪亮!

  是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出重拳反腐倡廉,于是一个个大老虎落下马来。有的正视自己的问题后,痛哭惭愧,讲自己疯了,皆是攀比心作祟。受贿后,怕提工作组,怕见公检法干部,更无颜面对家人。“一人贪,家难圆”。一个政党犹如一颗青松,从小树苗到参天大树,成长过程伴随着“阵痛”,需要找找蛀虫,杀杀病菌。剜骨疗伤,反腐败是在较量“如何用好权”,让官员敬畏权力,善待权力,按党性原则用权力。否则,不论官大如苏荣,开设“权钱交易所”,还是官小如魏鹏远,用审批权巨额受贿,成为“小官巨贪”。无不是异化了权力,扭曲了自我。即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忘了初心。想的是金钱至上,即想钱想疯了。不然,怎会提着脑袋,抱着侥幸心理,既劳民伤财,又提心吊胆,不敢用,也要敛财。

  据赵德汉供认:他挺恨腐败被查、逃往国外的副市长丁义珍。不是他首次向他受贿50万,他不会滑向犯罪边缘。尽管为收第一笔外财,他犹豫了一个多月,终还是取回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以致受贿了2.3亿元,造成小官巨贪。高检院的同志抓捕他时,他哭着说,一分钱未敢动。这不是疯了吗?生活中的落马官员朱明国如是说:“我不干好事也就罢了,我还干这么多坏事,感觉到自己简直不可饶恕。”“钱财有什么用,没有让我心安理得,反而让我罪孽深重。”这是魏鹏远的忏悔。女县委书记袁菱落马后,常回忆昔日大学工作和生活。夏天,一家三口省吃俭用,买了空调,装在9平方米的书房,全家挤在空调前用餐,虽不大,却其乐融融。如今这样的日子,再也没有了。滥用权力,带不来幸福。不义之财给不了心安。有些人看不透这个基本的道理,终只落得“树倒猢狲散”。正如,周梅森在文中所言:“改善土壤,改变政治生态,理顺关系,让能干的人得以发挥,让正气得以张扬。”

  只有反腐力度,长期持久坚持下去,不断增加曝光度,才会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历史告诉我们,廉则昌,腐则亡,将反腐败进行到底,让贪腐风、攀比风,彻底从思想上清除毒瘤,从而使党内成员人人向廉,人人受廉,人人为廉。在高度纯洁思想前提下,通过政党的领导,承载着中国梦的社会主义巨轮,定会驶向新的远方!

  想钱想疯了,还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普通人中。有的盗窃,有的讹诈,更为可耻的有的甚至图财害命。——即食品不安全,假烟假酒假药假人民币。微信圈看到视频,讲的是冬天储存大白菜过程。商贩用大货车批量运输白菜,运往周边及外省市时,为提新鲜度,有的竟撒上药水,看着菜叶清爽,鲜嫩,实则是药水培植的。专家讲,这类白菜进入人体,轻则会生肠胃病,严重的可会诱发肠道癌症等。诸如此例,实难举尽。

  从有些官员到普通人的跟踪,件件说明,有些人想钱到了疯癫的地步。笔者上月去南方,听文友讲,有位上班且老实的小伙子,骑摩托车不慎碰到夫妻俩,私聊给了六千元。过了几天,被撞的夫妻俩打电话来,说严重了,要求立即再打来一万元。小伙子没经历过,也不敢告诉家人,所以咬牙忍住,将钱打到指定卡上。没多久,又来电让打两万,说不仅没好,还厉害了。就这样,往复打了好几次。小伙子没钱了,无奈才哭着告诉家人。父母觉得蹊跷,报警了。警察破案后,确认是一对骗子,专挑年轻人讹诈,已犯案十多起。

  这一桩桩一件件事实告诉我们,有些人想钱,不惜铤而走险。什么良心、道德,文明底线,全打破了,真可谓是疯了。究其因由,固有部分大环境负面造成,也有主观,自身问题。大而言之,忽略了精神文明,道德水准的普及与宣传教育的力度。小而言之,自我放纵,忽略了坚持、长期的读书、学习,认为:有钱便是爷的错误心态。

  君不见,现实中有些人,让他请吃请喝挺爽快,遇上对路的,甚至一掷千金,决无二言。可若让他百八几十元买书阅读,开视野,增智慧,或许会摇头,并找出各种理由,诸如:眼睛不好,没时间,不喜欢读书等等。若讲,某项目、某投资能挣大钱,立即精神头十足。“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要克服这弱点,必须加强学习,常反省,知羞耻,不攀比,不唯利是图,活出个性,向各界精英学习。如股神巴菲特,向红十字会捐献50亿;文学大师托尔斯泰将财产与穷人分割;国内富翁李嘉诚向国内各种捐献达数亿元,其中拿出50亿在老家创立汕头大学,用他的话说:作为一个人、一个企业家,我做到了尽所能服务社会。他们之所以如此慷慨,皆因他们常清醒,用巴菲特话说:“来自于社会,回报于社会”。

  诚然,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向往富裕本没错,但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在阳光下,用血汗换来。除正常的工作、经营外,如争当各级各类先进;见义勇为;积极为国家献计献策;协助公检法打击社会不良现象等,皆有一定的荣誉与奖励!为财物不择手段者须知,人生最长不过百年,无论穷富,走时皆两手空空。在世拼命收敛的财富,若用不完,还是钱吗?所以每个成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望有关部门常宣传,常警醒,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人若仅活个躯壳,无思想,无感情,再多的财富也不能引领社会向前。唯精神富裕才是真正的富有。

  因此,要讲正气,树德行,振世风,兴中华!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在国家利益,民众利益与金钱面前,应保持高度的清醒,起码不能伤天害理吧!更不能疯了。

  ——2019年2月于北京亚运村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