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我用我笔唱情歌
发布日期:2019-06-03

王志刚

  每一个清晨,我都被心灵的清脆的风铃从甜蜜的睡梦中摇醒来。您好,北京;您好,我亲爱的祖国。我爱我的祖国,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我的每一个日子,都充满着快乐。

  夕阳的生活真快活,我用我笔唱情歌。

  是啊!我们敬爱的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号召,中国梦的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一致拥戴,中国发生了有目共睹的新变化。一个求新、发展、科技、强国、强军、共赢、和平、奉献的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国在前进,中国正阔步走进引领世界进步的新日月。

  我常常地思考一个问题:拿什么献给您——我亲爱的祖国。

  暮鼓晨钟,日月如梭。今年,欣逢共和国七十年华诞,我写一篇文章献给我的祖国。

  今年68岁的我,出生在长白山下的一个小小的村落。朴实的人们,茅草房的温柔窝。明月守着农家院儿,儿时甜梦常伴我。爷爷手里的农活儿常不停歇,那滋滋作响的关东烟儿抽的乐呵。

  爷爷说:“小小,记着。小日本儿在咱东北十四年,坏事做绝。杀人放火烧房子,让人没法活。你奶奶就是因为鬼子来烧房子,只抢出一个破被子,全家孩子一大窝,在野地里睡觉给做下病死的。爷爷那年才37岁,你奶奶40岁,七个孩子我一人拉扯。八路军打鬼子、打老蒋,毛主席、共产党解放了咱老百姓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过。人,做要学会报恩的。记住了吗?”爷爷的眼泪多。

  “嗯哪,记住了,爷爷!”我的眼泪和爷爷的一样多。

  房头的老榆树上落满了“唧唧咋咋”正欢歌的花喜鹊。

  小小天地,小小村落。从始,每天清晨大公鸡鸣叫过后,一个美丽的童音是高唱着《东方红》歌声的我。炊烟袅袅,太阳爬过山坡,一条日夜奔流的大河,蜿蜒的山路赶着牛羊的人们在吆喝……黑土地、红高粱、还有故乡巍峨的山水和爷爷的故事养育着我。

  少年时,曾读过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夜里我失眠了。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啊,它是无数的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啊!我要好好学习,励志长大了报效生我、养育我的祖国。学习雷锋好榜样,在我心中永远流淌在一条欢快的岁月的小河。

  秤砣虽小压千斤,红领巾要祖国心连心。少年时,功课之余,我先后阅读了百余部世界名著,知道了视野决定远方,做个好人首先要爱自己的祖国。因为我知道,知识就是力量,学好本领才能报效祖国。我们今天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是要为祖国的明天的强大出力,挺起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

  好年华18岁,怀揣青春理想参军到部队。月亮走,我也走,让祖国母亲和蔼的目光看着我持枪在哨位。流过汗、流过血、负过伤,军营献力量,只为战鹰早飞蓝天保国防。

  退伍回地方,步履进工厂。白天努力学习生产技术,下班夜校扑捉灯光,追回人生的梦想。补习初中课、学习高中课,又把大专、本科读。从工厂到国家机关,生命意义的尺度,让工作岗位来挑选。

  退休后,到过欧亚非洲的许多国家,还是最爱咱们的大中华。人生回味无穷,国兴,家才兴。国荣,家才荣。个人,永远是机器的一颗小小的、忠于职守的螺丝钉。

  我曾有诗一首,《北京东城图书馆学习有感》:

  “白衣送酒喜空前,讲座东图千场传。老妪黄童书墨醉,心田华夏抱玉岩。”

  这一生,努力工作;这一生,内退下岗,雨濛濛,泪濛濛。也想到过死,三个月的情感挣扎,上有老,下有小,咋能轻生。感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栏目《温馨夜话》、《情感方舟》,感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高扬,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伍舟彤……是他(她)们的声音让我新生。更感谢北京东城图书馆的书籍和讲座让我阅读和写作,58岁开发人生第二春。老马冰车上太行,夕阳的路靠踏实的脚步去丈量。

  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盘点和更新。我不停地问我自己,日渐龄老,还能为社会多做些什么?

  天下的大事必做于细,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吧!

  月季妖艳一条街,清清河水映楼影。我们东河沿社区像花园,居民谁不夸社区好,如数家珍喜眉梢。我们的社区是科普社区、我们的楼门文化,曾在 2016年在全国郑州的民政会议上介绍了经验。我们的群众自发的文化小屋曾2次受到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播放。我们的群众自编自演的小品类节目在街道、东城区、北京市都获得过奖项。我呀,还是个不戴袖标的社区文化自愿者哪!

  天道酬勤我为先,脚踏实地度经年。百姓身边无小事,事事是教育。写爱,是我笔尖的唯一。我用手机做我的笔为社区做贡献。近年,我坚持每天阅读、坚持每天写文章练笔交作业。我的《河沿夜话》、《戊戌心语》、《己亥心语》千余篇,让居民茶余饭后读了有些许的趣味吧。

  感谢生活。生活是杯美酒呦,春来秋菊染人情。一灯如豆,读书写作苦,苦中有乐己先知。遥想当年,家人说:“中国有孔子、孟子、庄子、老子。这倒好,咱家出了个傻子。”傻子有什么不好?我发表过《买鱼》、《我拉二胡给谁听》、《文化小屋沁书香》、《笔尖牛犁喜耕田》等文章;写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电影剧本、出过自己的文集,计200多万字吧。

  我说过:“处处逢人劝读书”。我说过:“人生睁眼八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书”。我说过:“看水看山看世界,读人读己读苍生”。

  我爱毛主席、我爱周总理、我爱习主席。我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清鱼读月,山静鸟唱歌。祖国在我心中,夕阳无限情。春来花美半开时,交交黄鸟恋旧枝。我爱我的祖国,夕阳的生活俏夕阳,怎不感谢国家感谢党,全靠习主席为建设美丽的中国来引航。欣逢共和国70年华诞,让我怎不用笔来把情歌唱。

  ——2019年6月1日23时30分于地坛南门半室斋书屋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