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在王蒙讲座上的开场白
发布日期:2012-06-15

(2012.6.9,北京东城图书馆) 

北京东城作协主席 韩小蕙

  尊敬的 王蒙 老师:

  尊敬各位读者、各位听众,各位朋友:

  今天是我们东城图书馆“读者与作家见面会”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我们终于请来了王蒙 老师。3年来,我们的讲座已经邀请了近200位文学家、学者,其中也有声震中外的大家如蒋子龙、郑欣淼、叶廷芳、莫言、贾平凹,张炜……但无疑,我们最想见的作家、最想听的讲座,还是王蒙 老师!

  不用我多说,大家都十分熟悉王蒙 老师: 他不仅是著名作家,写下了那么多留传史册的文学作品;他还是红学研究家、老子研究家、庄子研究家等等。最重要的,王蒙 老师还是一位思想家,对世事深谙并且有他非常独到的见解。比如给大家随便举一个小例子: 今年4月,他交给我们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重要文章《文化瑰宝与文化泡沫》(同时他也把此文作为提案提交到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到底什么是我们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文化瑰宝?他指出:那些以“文化”的名义圈地、贷款、修这个园那个馆的,肯定是文化泡沫而不是文化瑰宝;那些廉价的文化装饰物比如龙、熊猫、旗袍……也只是文化符号而称不上文化瑰宝;那些走过场的豪华演出顶多是空心文化,也不是文化瑰宝;还有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杜撰出来的“中华乐器奇形怪状地批量展现”,更只是追求眼球的一场“秀”而不是真正的中华文化瑰宝。真正的文化瑰宝是什么呢?我们今天听听王蒙 老师怎么说吧。

  这是我们所知道的王蒙 老师,还有我们所不知道的。对于尊敬的 王蒙 老师,我觉得他也是谜一样的王蒙: 我不知道他怎么能懂得这么多?能写出这么多?能做什么都成功!不知道这奥秘在哪儿?所以,今天我们来聆听。

  今天的题目是《与文学同行》,文学是中心,是主角。恰好今年元旦请蒋子龙 老师来讲课时,他为我们讲了“寻找文学的灵魂”;我们今年春天在东图为普通工人作者毛建军的《北京人》开研讨会时,主题是“文学在民间”。用肖佐刚馆长的话说:“在当下,文学的力量虽然不如原来了,但文学的影响力却更持久了”。文学永远是我们心中的火焰,大家今天就是奔着文学之火来的!让我们永远高举着文学的火炬,在真实的、有价值的生命旅程中共同前行。

  还要向王蒙 老师介绍一下我们东城图书馆的听众: 有很多“老三届”,年轻时没有条件学习,现在每周来这里充电,圆自己年轻时的求学梦。还有许多在职的机关干部、编辑、大中小学教师,每周放弃“花天酒地”和休息,到这里提高自己。还有几位残疾人朋友,高晓昆、张骥良……架着双拐,坚持每周来听课,还坚持业余写作,已经发表了几百篇文章。还有许多远在郊县的朋友,无冬历夏,每到听课的日子都早早出门,赶到东图这里来听课----文学把大家团聚在一起,把我们这个团体温暖在一起,使我们的幸福生活指数大大提高了。

  最后,在我们热烈欢迎王蒙 老师讲课之前,我还要给大家讲一件逸事:

  2010年东城作家协会成立时,我们特别想请 王蒙 老师当我们的荣誉主席,因为 王蒙 老师是老东城人,当初他写《青春万岁》时就是在东城工作,后来又长期在东城南小街居住。但是我们心里很忐忑,对于我们这个全国最小的作协来说,王蒙 老师那么高位的大家,能答应吗?我就从网上发了一封信给 王蒙 老师,表达了我们的热切心情。 王蒙 老师很快就回信了,以他惯有的幽默回复道:“小蕙主席:十分荣幸。王荣誉主席。”

  所以,我们今天也是欢迎王蒙 老师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