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第一届(1987年)
发布日期:2009-08-05

第一届"中国图书奖"评奖

第一届“中国图书奖” 评选活动开始于1986年,由《中国图书评论》杂志编委会举办, 1987年7月揭晓。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发奖大会。邓力群、李彦、宋木文等同志向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胡乔木同志为发奖大会写来了贺信。

评选工作是根据1986年10月召开的《中国图书评论》编委会会议精神进行的。“中国图书奖”每年评一次,每次评10种,由全国各出版社推荐一本年度本社出版的最佳图书参加评选。参加这次评奖的有187家出版社推荐的186种图书参选(其中有一种图书为两家出版社合作出版),包括哲学社会科学、文化教育、古籍和少数民族、科学技术、少儿读物、文学艺术(含书法、摄影、画册)和工具书等门类。评奖办公室对各出版社推荐的图书,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广泛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最后确定初评入选图书30种,又将样书分送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鲁迅美术学院、辽宁大学、国家教委、中共中央宣传部、光明日报等单位近百名专家学者审阅,每位专家学者都认真审读写出了书面审读意见。

1987年6月编委会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评奖办公室的汇报,研究了专家审读意见,最后举行无记名投票,评选出“中国图书奖”的10种最佳图书。另有17种图书获“中国图书奖”荣誉奖。

获“中国图书奖”奖的10种图书是: 
《元朝史》(上、下)韩儒林主编、人民出版社
《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中、英文版)张驭寰主编、科学出版社
《社会主义宏观经济分析》符钢战、史正富、金重仁著、学林出版社
《哲学小百科》(上、下)邢贲思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
《禅宗与中国文化》葛兆光著、上海人民出版
《走向世界丛书·李鸿章历聘欧美记卷》岳麓书社出版
《少年自然百科辞典(生物、生理卫生)》周本湘、赵尔宓等编撰 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四部医典系列挂图全集》王镭、强巴赤列编著 西藏人民出版社
《东方文学作品选》(上、下)季羡林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
《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学生研究生作品集》中央美院等七院校编、河南美术出版社
获“中国图书奖”荣誉奖的17种图书是: 
《汉语大字典》(第一卷)四川辞书、湖北辞书版
《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三联书店版
《奋斗》科学普及版
《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经部)》上海古籍版
《佛教哲学》中国人民大学版
《国际战略学》黑龙江人民版
《中国美术全集·书法篆刻编4·宋金元书法》人民美术版
《康有为〈大同书〉手稿》江苏古籍版
《中国古桥技术史》北京版
《当代干部小百科》(上、下)天津人民版
《李约瑟文集》辽宁科技版
《精选英汉汉英词典》商务版
《电影艺术辞典》中国电影版
《现代汉语频率词典》北京语言学院版
《婴幼儿小百科》中国少儿版
《妇产科病理学》天津科技版
《跳过程与粒子系统》北京师范大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