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活动预告
2023年06月07日上午 北京古都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06 阅读数量:

标题:北京古都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

时间:2023年6月7日(周三)上午 10:00-11:30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交道口馆) 三层报告厅

主题:曹雪芹《红楼梦》与北京城

主讲人:宋慰祖

宋慰祖,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北京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遗工作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常务理事,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特聘高级研究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文化产业研究院古都文化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首席顾问,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曾参与组织北京申请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网络城市设计之都,创办北京国际设计周和北京设计学术月,提案复建“崇文门外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并完成“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工程课题”。出版《设计的真相》和参与主编《中国工业设计年鉴2006》《中国设计产业蓝皮书》等专著,发表《设计科学方法论》等论文。

内容简介:曹雪芹生于运河长于运河。在北京城中轴线旁写下了不朽名著巜红楼梦》。留下了众多历史文化遗迹与故事。从崇文门外蒜市口蒜市口十七间半到新文化街上的克勤郡王府(实验二小)、斗公府(鲁迅中学),从西单小石虎胡同“右翼宗学”到西山黄叶村。以及《红楼梦》中提到的兴隆街、鼓楼西大街、苇子坑、花枝巷,北京城中轴线上诉说着一代世界文豪曹雪芹生活、创作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