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活动预告
2023年06月11日下午 书海听涛——作家何建明与读者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3-06-07 阅读数量:

时间:2023年6月11日  周日  14:00

地点:东城区图书馆(交道口馆)三层报告厅

主题:书海闻香,酒醉京城——《 茅台——光荣与梦想》分享会

主讲人简介:

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八、九届驻会副主席,当代报告文学领军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博士生导师。首位中国作家俄罗斯国家图书奖获得者。

内容简介:

自古美酒千杯少,今朝只叹茅台香。在中国饮酒者的口碑中,“茅台”从来就是无可替代的玉液琼浆之王。然而又有多少人真的知晓,这中国独一无二的浓郁酱香味道来自何处、如何而来,更不知晓在这醇香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与智慧、责任与坚守、奋斗与进取,以及酿酒人的光荣和梦想……

《茅台——光荣与梦想》一书作者何建明,是著名作家、当代中国报告文学领军人物。他多次深入茅台酒诞生地,在浩如烟海的茅台史志与生产档案中寻觅每个闪光点,绘制成一幅历史进程中的壮丽画卷。他跟随制曲和酿酒师傅一起上班,探究、追溯茅台自用料、酿制、取酒,再到勾兑、贮存的全过程,并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津津乐道生产环境中各种自然生物现象。

书中对“为什么是茅台”进行了淋漓尽致的纪实式叙述,对决定品质的“茅台初心”和“茅台精神”进行了深度挖掘。首次详尽披露茅台人为了国家荣誉和民族品牌走过的七十年奋斗征程,堪称是对茅台浓郁酱香外的精神醇香之礼赞。

《茅台——光荣与梦想》是一本书,更是一部文学作品,是一部少有的用文学语言阐释一个民族品牌成长与成功奥秘的优秀文学作品。“茅台”本身就是一部百科全书,是天人合一的百科全书。《茅台——光荣与梦想》并非是一部简单的用文学去叙事的作品,而是一部用文学实现对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哲学、社会学、心理学、食物学等多学科完美表达的实践文本。正如作者所言:“对一个人人都知悉的事件进行叙述,本身就是一种高难度的挑战,而且又需要写出‘茅台本身的味道’,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次文学与人学之间的艺术焊接,只有完美,才会有结果。”

北京是茅台销量最大的城市和地区,所以此次何建明的新作《茅台——光荣与梦想》在京城的首次讲座,也在不同程度上满足了部分京城“茅粉”们对茅台的更深度的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