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活动预告
2024年03月23日上午书海听涛——清史专家李国荣与读者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4-03-19 阅读数量:

时间:2024年3月23日 9:30

地点:东城区图书馆(交道口馆)三层报告厅

主题:《明清皇宫档案的历史沧桑与文化内涵》

嘉宾简介:

李国荣,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原副馆长、研究员,核心期刊《历史档案》原总编辑、社长。现为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清代宫廷史研究会秘书长,《明清论丛》《紫禁城》《北京档案》杂志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国家级档案专家。中国历史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兼职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明清丝绸之路档案整理与研究》等4项国家课题主持人。主要著作有《实说雍正》《帝国商行》《清朝十大科场案》等12部。主编台湾专题、澳门问题、辛亥革命、中西商贸等明清档案编研出版项目40余部。10集文献纪录片《紫禁城》历史顾问,25集文献纪录片《清宫秘档》总撰稿。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历史顾问。

讲座简介:

本专题讲座纵谈幽深禁秘的明清皇宫档案。一是明清档案的历史沧桑,评介明清档案在北洋时期的“八千麻袋事件”、抗战期间的南迁西运、后来又怎样分存两岸,鲁迅等国学大师与明清档案有着怎样的情缘。二是明清档案的珍藏概略,披陈从皇帝谕旨到臣工奏折、从大明地图到晚清电报、从御用膳单到清宫医案等各类宫中秘档。三是明清档案的文化开发,阐释皇家珍档在国家资治、文化建设、学术研究、影视创作、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