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2023年第172期 可笑可叹话阿Q
发布日期:2023-06-06 阅读数量:

6月4日下午,我馆与平安保险北京分公司工会合作的“爱生活·书海听涛”系列公益直播讲座在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刘晴,带来主题讲座“可笑可叹话阿Q”,百余名职工观看直播并参与互动。

刘老师以《阿Q正传》的成因作为开场,介绍了这篇小说初看略显平庸;继之就会发现一种了不起的幽默;待到把它读完,你就会吃惊地发现,这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随后,刘老师解读《阿Q正传》是鲁迅对旧中国病态国民性的一次集中展示和系统的大清算。精神胜利法贯穿阿Q的一生,阿Q要被杀头了,也还在用精神胜利法使自己忘记杀头的苦楚。

此次讲座刘老师让大家感受到当时中国社会的封建,保守,庸俗,腐败等社会特点,有力地揭示了旧中国人民的生活场景和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病态。

文/图 蔡宇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