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2023年第174期 东城区图书馆举办《最美中轴线》征文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6-06 阅读数量:

2023年6月5日下午,《最美中轴线》征文座谈会在东城区图书馆(交道口馆)三层报告厅举行,《最美长安街》获奖作者、网时读书会会员、北京科技诗苑文学爱好者等共50余人参加。大家畅所欲言,为如何更好地开展征文活动、创作出质量更高的文学作品献言献策,共话未来。

座谈会伊始,东城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左堃代表图书馆做开场致词。她首先对《最美长安街》编委会和入选作者的热情参与、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号召大家继续以笔传情,围绕北京中轴线,去记录绵延不绝的文化传承,展现北京厚重的历史、丰富的文化,讲好北京故事,更进一步打造好“最美”征文这个激励群众健康向上的首都文化品牌。

接下来,与会者轮次发言,畅谈文学创作心得,总结《最美长安街》征文的成功经验,为创作《最美中轴线》主题征文提供可行性建议。北京中轴线是我国古代都城规划的杰作,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在研究古代建都史和建筑史、展示北京优秀历史文化、促进北京城市可持续发展、丰富“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今年又是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关键之年,在全社会范围以“最美中轴线”为主题,举办征文活动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大大提高了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的公众参与度。正如与会的李硕儒老师所言:最美长安街、最美中轴线两次征文选题特别好,长安街和中轴线一横一竖纵横北京城,立意恢弘,却又从普通人的独特视角,用细腻的文笔呈现出来,以小见大,很有收藏价值。

座谈会后,网时读书会会员还给图书馆捐赠了166册图书,其中既有老师们自己出版、签名的著作,也有老师们极力推荐的优秀作家作品。图书馆是文明的传播地、收藏地,老师们在这里捐献出自己喜爱的图书,图书馆加以收藏、传播,可以让更多的人体会阅读之乐、阅读之美。

在与会者热烈的翻书声、交流声中,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期待之后能收到更多优秀作者的高品质征文,为《最美中轴线》的出版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王少娟
图/李姣、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