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2023年第175期 北京古都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之曹雪芹《红楼梦》与北京中轴线
发布日期:2023-06-07 阅读数量:

2023年6月7日上午,东城区图书馆北京古都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之“曹雪芹《红楼梦》与北京中轴线”在三层报告厅如期开讲。本期嘉宾为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宋慰祖主任。共吸引46名读者到场聆听。

宋主任生于东城,长于东城,对老北京的历史文化情有独钟。出于对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感,其在担任东城区政协委员期间多次提案复建“崇文门外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经过十八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得其所愿并完成“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工程课题”。今天,宋主任带着曹雪芹与北京中轴线的故事来到东图,与大家分享其多年研究成果。

曹雪芹的出生、成长和创作经历大多发生在北京城中轴线旁。从崇文门外蒜市口十七间半房到新文化街上的克勤郡王府(实验二小)、斗公府(鲁迅中学),从西单小石虎胡同“右翼宗学”到西山黄叶村,以及《红楼梦》中提到的兴隆街、鼓楼西大街、苇子坑、花枝巷等,这些地点都留下了曹雪芹的印记,而这些印记共同见证了一代文豪的传奇人生。

讲座受到广大读者和红雪爱好者的广泛关注,现场反响热烈。通过宋主任的讲述,大家更好地理解了《红楼梦》的创作背景,对北京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文/图  王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