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2023年第177期 短视频记录美好生活 数字助老开启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6-08 阅读数量:

根据最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而在现今奔腾汹涌的互联网大潮之中,又以短视频为最火热、最前端的领域。作为长久以来始终将“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作为己任的东城区图书馆,给老年朋友传播更具时效性的信息便成为了实现“老年人电脑使用普及”之后的全新课题。

6月8日,东城区图书馆联合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北京96156服务微信平台在三层报告厅开展了“短视频进社区 自媒体创作大讲堂”的公益系列讲座。活动共吸引了三十余位读者走入图书馆学习短视频的拍摄与剪辑。

讲课老师首先传授了基础但十分实用的拍摄技巧,如在构图层面如何通过对虚像的合理利用,以更好的突出拍摄主题;手机拍摄中横拍与竖拍的优劣;人像拍摄中近景远景特写的景别选择。接着老师又利用手头移动设备现场通过时下最火的剪映app向读者展示了基础的视频剪辑技巧,很多老年读者在老师的帮助下甚至当场就剪出了让自己惊喜的短片,随后发到群聊里也立刻收获了多方称赞。

今天活动为“短视频进社区 自媒体创作大讲堂”的公益系列讲座第一期,第二期将于明天9:30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继续开展。东城区图书馆也希望通过本次数字助老活动,让老年朋友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再次焕发人生新价值。

图片/李博

文字/黄达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