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服务 > 东华流韵 > 名人
罗隆基
  罗隆基(1896-1965),字努生,又名国琅,笔名生辉、野度。江西安福人。中国近现代著名政治活动家,学者、爱国民主人士,他是中国民主同盟创始人之一,有中国第二号右派之称。曾任清华、光华、南开、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
  罗隆基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七月初六,罗隆基出生于江西省安福县枫田镇书香世家。自幼天资聪颖,有神童之称。1913年,罗隆基以江西总分第一考入北京清华留美预备学校。他不仅成绩出类拔萃,思想也相当活跃。清华“罗疯子”即指罗隆基。1921年赴美留学,先后入威斯康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政治学,后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1928年回国,任教于上海光华大学,并参与创办《新月》杂志。曾因发表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的言论,被逮捕。被光华大学开除之后,到中国公学任教。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罗隆基在上海各大学公开演讲,主张抗日。1932年1月赴天津,任《益世报》社论主笔,又接受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的聘请,兼任南开大学政治系教授。因在《益世报》上不断发表言辞激烈的社论,批评政府的对日方针。1933年秋,罗隆基的专车在海光寺附近遭到枪击,险遭暗杀。此后不久,《益世报》迫于压力,被迫辞退了罗隆基。主张抗日的宋哲元控制北平、天津地区后,《益世报》再次聘任罗隆基就任社论主笔,直到1937年8月天津被日军占领,《益世报》停刊。抗战后转移后方。是国民参政会
参政员,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之一。抗战胜利后从事民主运动,与周恩来、董必武等来往甚密。
  1949年9月以民盟代表的身份,出席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建国后,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政务院委员、森林工业部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全国人大常委等职。
  1957年5月22日,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座谈会。罗隆基在会上发言,建议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一个委员会,检查“三反”、“五反”、“肃反”运动中的失误偏差。而该委员会须由执政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三方面组成。这就是著名的“成立平反委员会”的主张,它与章伯钧的“政治设计院”,储安平的“党天下”一起被称为最著名的三大右派言论。1957年6月被划为右派。1958年1月26日,民盟中央宣布撤消罗隆基民盟中央副主席职务,31日,被撤消全国人大代表资格与森林工业部部长
职务。从此淡出政治舞台。

  1965年12月7日子夜,罗隆基因心脏病突然发心绞痛,孑然一身猝然离开人世。罗隆基于1928年与在英国相识的法律系学生张舜琴结婚并一同回上海生活,翌年诞下一女(一个月后夭折),1931年二人离婚。后罗隆基曾与史良、刘王立明、王右家、浦熙修、杨薇、罗仪凤等人恋爱。他死去的时候,头上还戴着“右派分子”帽子,没有举追悼会。1986年10月24日,中国民主同盟中央隆重召开罗隆基诞辰90周年纪念会。主要著作有《人权论集》、《政治论文集》和《斥美帝国务卿艾奇逊》等。

  罗隆基的住所,在东黄城根附近的乃兹府胡同十二号院。明清两朝的奶子府在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奶子府,到清宣统时就其谐音改称乃兹府,民国后沿称。如今的乃兹府胡同改为灯市口西街。  

罗隆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