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服务 > 科举辑萃 > 人物传记
人物传记
白敏中
类 别: 文状元
朝 代:
曾用名: 不详
生卒年: ?~863
字: 用晦
号: 不详
籍贯(古称): 太原
籍贯(今称): 今山西太原
及第时间(中历): 唐穆宗长庆二年
及第时间(西历): 822年
科 别: 壬寅科
名 次: 进士第一人
授 官: 河东节度掌书记
谥 号:
著 作:

  此科进士及第29人。考官为礼部侍郎王起。试题为《木鸡赋》和《琢玉诗》。

  白敏中之父白季康为深阳令,很早就去世了,自幼受母教诲,向各位兄长学习。长庆初年,应进士科时,为主考官王起赏识,欲取为状元。然而王起颇讨厌白敏中之好友,一同应考之贺拔惎。让人悄悄告诉白敏中与贺绝交。白敏中即予应允。恰巧这时贺来访,白敏中避而不见,贺不言而去。白敏中随又连呼左右人等将其追回,以实情告知,并说:“即使不中第又怎么样,哪能为这件事断绝朋友交往!“两人痛饮而醉,同席而卧。王起得知,感叹道:“我辈只得白敏中,今当更取贺拔惎矣。”最后取白敏中为第一,贺拔惎亦同登甲科。

  白敏中状元及第后,历官河东、郑滑、邠宁(今陕西彬县)三府节度掌书记。大和七年(833),母亲去世,他回乡守孝。会昌初年(841),出任殿中侍御史,分司东都。会昌二年(842),为李德裕所荐,召充翰林学土,迁中书舍人,后加学士承旨。唐武宗会昌四年(844)任兵部侍郎,会昌六年(846)同平章事。大中二年(848)兼刑部尚书,又加右仆射,金紫光禄大夫、太清宫使等职。当时朝内牛、李党争日烈,白敏中为牛党要员,被李德裕斥为“以怨报德”。李被贬岭南后,白敏中位极人臣,一时朝政拢于一身。大中五年(851)罢相,大中七年(853)为成都尹。治理巴蜀五年,颇有政绩。大中十三年(859)官拜司徒、门下侍郎平章事,复辅朝政。懿宗即位(860)加封中书令,后病故。册赠太尉,议谥号时,博士曹邺指责其病不退职,持恩居朝,又贬逐谏臣,遂谥“丑”。

  当初,唐宣宗特别宠爱万寿公主,欲下嫁给士大夫。白敏中便向宣宗推荐了当年新科状元郑颢,而郑颢正准备与原定卢氏成婚。郑颢不得已为驸马,心里十分怨记恨白敏中,一有机会便在皇帝面前说白敏中的坏话。宣宗也知道郑颢对白敏中不满,所以并不计较。

  白敏中为白居易堂弟,词也类似白居易。有文名,工于书法。白居易墓碑即其所书。

  今《全唐诗》存其诗二首。

诗 词:

贺收复秦原诸州诗

一诏皇城四海颁,丑戎无数束身还。

戍楼吹笛人休战,牧野嘶风马自闲。

河水九盘收数曲,天山千里锁诸关。

西边北塞今无事,为报东南夷与蛮。

至日上公献寿酒

候晓天门辟,朝天万国同。

瑞云升观阙,香气映华宫。

日色临仙籞,龙颜对昊宫。

羽仪瞻百姓,献寿侍三公。

化被君王洽,恩沾草木丰。

自欣朝玉座,宴此咏皇风。

注释:

①至日:指冬至、夏至。《易·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孔颖达?疏:“以二至之日闭塞其关也,商旅不行于道路也。”

②上公:周制,三公(太师、太傅、太保)八命,出封时,加一命,称为上公。郑玄注:“上公,谓王之三公有德者,加命为二伯。二王之后亦为上公。”

③籞yù:亦作“篽”。古代帝王的禁苑,周围有墙垣、篱落,禁人往来。

④昊hào 宫:深广的皇宫。

⑤玉座:帝王的御座。代称帝王。

桃花

千朵秾芳依树斜,一枝一枝缀乱霞。

凭君莫厌临风看,占断春光是此花。

注释:

①秾芳:浓郁的芳香。南唐?冯延巳《莫思归》词:“花满名园酒满觞,且开笑口对秾芳。”

南浦花临水,东楼月映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