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东图>大事记
2014年图书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5-02-06

  

110

110下午,“中国梦我的梦”读书益民杯征文活动总结会暨诵读会在东图举办。旨在以征文引领读书,以诵读促进阅读。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益民书屋办主任王妙丽到会。东城区共有20名作者获得“中国梦我的梦”益民杯征文活动市级奖项,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113

113,为进一步以诵读推广阅读,东图举办读者座谈会。近30位热爱读书的老读者齐聚一堂,探讨如何传播经典诗文,如何开展诵读沙龙。

218

218下午,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召开2013年工作总结会,全馆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肖佐刚馆长主持,各部门主任围绕图书馆评估、文献建设、读者服务、参考咨询、数字化建设,以幻灯片形式展示一年来的工作成果。

220

220,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召开2013年街道图书馆总结会,并对2014年工作进行布置。区文化委副主任魏瑞峰、首都图书馆高莹、陈建新主任,区第一图书馆馆长肖佐刚、副馆长穆红梅,第二图书馆馆长左、副馆长马可、两馆宣辅部、网络部工作人员及17个街道的主管领导、图书馆管理员60余人到会。

227

227上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社会工委、市社科联、市科委共同召开的“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2014 北京社科普及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市社科联召开。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代表科普基地就如何开展好系列科普讲座进行了典型发言,得到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的高度肯定。

423

423世界读书日,也是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东城区图书馆“法语学习园地”对外开放,东城区文化委、东城区外事办举办了开放仪式及第一场学术讲座,仪式由区文化委李承刚主任主持。

430

430上午,东城区副区长王晨阳带领区文化委、区图书馆人员走进北新桥、东四两家街道文体中心。了解街道、社区图书馆(室)运行情况。区文化委党委书记王伟东、文化科长刘苏强、东四街道工委书记赵凌云、北新桥街道陈主任,及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馆长肖佐刚、左10余人参加座谈。

516

由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与北京日报摄影沙龙承办的2014年东城区“悦读”风景摄影比赛于516日圆满落幕。此次比赛自315日启动以来,共收集摄影作品2000多张,经摄影专家多轮次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3幅、二等奖6幅、三等12幅、优秀奖24副。以上获奖作品将代表东城区参加北京市“悦读”风景摄影比赛。

525

525上午,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妇联主办,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委、东城区妇联承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第二图书馆、雨枫书馆协办的第四届北京阅读季女性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办。

527

527下午,由东城区第一图书馆承办的,东城区文化委系统第二届羽毛球友谊比赛在地坛体育馆举办。我馆共有6名选手参赛,我馆代表队获得了男单冠军、季军、女单亚军、混双冠军和季军的可喜成绩,展示了我馆职工的精神风貌。

68

68上午,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书海听涛----学者与读者见面会请来了《核铸强国梦—见证中国“两弹一艇”的研制》这本书的主要主创人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朱向军、杨新英两位老师,为广大读者解读这本著作。此次讲座掀起学习老一辈核工业人的创业精神,掀起实现当代“中国梦”的热潮,

623

623下午,东城区召开2014年益民书屋工作布置与培训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读书益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妙丽,东城区文化委员会文化科科长刘苏强和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馆长肖佐刚、左等领导出席会议,各街道主管领导及书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625

625上午,我馆组织十家街道图书馆和女子阅读会成员代表在台湖国际图书城进行现场购书活动。以加强我馆与街道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增强图书采购的针对性,丰富和扩充馆藏资源。

628

628下午1400,由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承办的《核铸强国梦》经典作品诵读会,向中国共产党诞辰93周年献礼,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的三层报告厅举办。此次诵读会诚邀了冯福生、李慧敏、朱琳、王勇、胡乐民、张松松等著名诵读艺术家参加。

72

72,地坛公园“职工书屋”开始接待外来务工人员。此书屋是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地坛公园协作的成果。采编部邀请公园职工代表到新华书店现场采购新书,配备书屋。

73

73,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参加了由东城区文化委工会系统组织的乒乓球比赛获得乒乓球女单第一、男单第二、男双第二的骄人战绩。

77

由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的“纪念抗战七十七周年诵读会”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活动以诗歌朗诵的形式纪念抗战、讴歌时代、弘扬民族精神。

710

710下午,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组织街道及本馆图书管理员进行新系统“ALEPH500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培训。通过视频讲解、实操演示、现场交流使大家对新系统有了初步认识。

723

中国盲协和中国盲文图书馆共同开展“文化助盲共品书香”—全国盲人阅读推广优秀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东城区图书馆视障阅览室在次活动中,连获三项大奖:2014年全国盲人阅读推广优秀单位”;推荐的两名盲人读者分获“优秀盲人读者”和“优秀文化助盲志愿者”。

726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87周年,弘扬拥军爱民光荣传统,慰问驻区官兵,726日至727日,由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东城区民政局双拥办共同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承办的《核铸强国梦》诵读会,走进北京武警一支队和北京空军后勤部,冯福生、李慧敏、朱琳、王勇、胡乐民、张松松、吕忠堂等著名诵读艺术家参加。

86

由我馆研究员王鸿鹏编著的《古代英烈廉政诗词集粹丛书》(以下称《丛书》)正式出版。

813

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承办“悦 读”读书风景摄影比赛于812日圆满落幕。16个区县共征集摄影作品1600余张。最终评出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20名,入围奖65名。

929

为了倡导东城区政府开展的“书香东城”计划,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拓展多元化的阅读方式,使公众真正享受数字阅读带来的便捷,东城区购入五台公共数字阅读机,一台放置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内,另一台放置在东总布胡同38号东总布分馆,其余三台将在中国图书馆展览会上亮相,让大众体验数字阅读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

101

位于东总布胡同38号院落的分馆开馆。为配合分馆工作,采编部通过多途径采购3000余册优秀的儿童图书,“十一”前入藏东总布分馆。

1010

作为2014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的活动内容之一。1010日上午,东城区史家七条小学和黑芝麻胡同小学近500名师生,走进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与孩子们心中的偶像,著名儿童作家杨红樱阿姨面对面,聆听题为“童年阅读的意义”的讲座。

1010

1010中国图书馆年会展览在中国农业展览馆举办,“悦 读”摄影比赛点评会作为农展五号馆展览会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在开幕式后举行。

1010

1010下午,2014年中国图书馆展览会主题活动——“快乐小陶子亲子阅读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五号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东城区文化委主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与快乐小陶子流动儿童图书馆共同承办。

1011

1011上午,2014年中国图书馆展览会主题活动——“悠贝亲子沙龙”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五号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东城区文化委主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与悠贝亲子图书馆共同承办。

1011

1011下午,在北京农业展览馆5号厅馆举办“聆听经典、品味书香”经典诗文朗诵会,邀请煤矿文工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瞿弦和老师,中央电视台著名新闻主播海霞、中央人民电台文艺之声主持人黎春等朗诵名家,及171中学学生朗诵团队共同演绎阅读之美。东城区副区长王晨阳来到现场,和名家及学生代表交谈,鼓励大家把更多的美文,通过诵读传播给公众。

1012

1012上午十时,2014年中国图书馆展览会主题活动——“金秋换书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五号馆举办,为京城百姓带来了一场欢乐而实惠的文化盛宴。

1013

1013,中国盲文出版社与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公共图书馆视障服务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办。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盲协名誉主席李志军致辞。67家省市级图书馆百余位代表参加,肖佐刚馆长一行四人参会。

1014

1014上午,东总布分馆邀请悠贝亲子图书馆战略发展中心阅读指导师张福雪对全体馆员进行了亲子阅读指导工作培训。

1016

1016下午,迎内蒙古赤峰地区30余名图书馆同仁来馆参观交流。馆长肖佐刚,副馆长穆红梅及老馆长董海三位领导出席并陪同赤峰地区图书馆同仁参观。副馆长穆红梅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我馆的特色活动与各项服务并陪同赤峰地区图书馆同仁参观了各部室。

1017

2014年我馆荣获2014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组织奖。其中五篇论文荣获2014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征文三等奖。

1022

由东城区纪委监察局会同东城区文委、东城区书画协会主办的第六届群众勤廉书画作品展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一层展厅举行。

1023

1023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世愉教授接受了我馆《千年科举》专题片的采访。李教授认为我馆“科举辑萃”网站是目前最有影响的关于科举学资料的网站。

1029

1029上午,以“学习造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的2014年东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东城区崇文研修学院举行。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网络技术部主任高磊喜获2014年东城区“学习之星”称号。

1030

1030下午,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东城区文化委联系点领导、党办陈定学同志出席会议。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职工共50人参加会议。

113

113下午,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了“阅读点亮中国梦”读书益民杯东城区诵读比赛。

114

114,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网络技术部开展了2014年数字文化社区专题培训工作。

115

115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第五届“读书月”开幕式在昌平沙河校区学院楼举行。东城区第一图书馆馆长肖佐刚、副馆长穆红梅受邀参加了读书月开幕式。

115

115下午,我馆共建单位地坛公园管理处的6位团员志愿者来到东总布分馆,参与“携手共建 感受书香——青年志愿者走进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

1113-16

1113-16日,我馆肖佐刚、师毅参加“第十一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以《观今宜鉴古——<千年科举>专题片简介》为题,与专家进行交流。

1120

1120下午,我馆荣获“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127

1127上午,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大兴区文化委员会承办的北京市“读书益民杯”知识竞赛在大兴区图书馆举行。我馆三名选手取得第三名佳绩。

128

128下午,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与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联合举办朗诵艺术研讨会。副区长王晨阳致辞。 

1210

1210,由东城区文明办、教工委、教委、文委、团委、少工委主办,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承办的“弘扬传统文化 共筑中国梦想 争做有德之人”2014年红领巾读书活动汇报展演在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举行。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常建军、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以及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负责人,相关学校老师、学生共300多人参加。

1216

1216下午1点半,东城区第一图书馆2014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三层报告厅召开。馆长肖佐刚总结全年工作,副馆长穆红梅主持,60余名人员参会。

1230

北京市读书益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举办“阅读点亮中国梦”读书益民杯诵读比赛,1211日我馆代表东城区选送5位晋级选手参加复赛,柏荷成功入围决赛。1230日诵读决赛在房山区窦店民族文化宫举行。东城区以9.61分荣获决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