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东图>大事记
2017年图书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8-02-08 阅读数量:

日 期

内容

1月5日

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到我馆调研,听取图书馆发展情况汇报。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馆长肖佐刚陪同。

1月14日

首场“书海听涛——走进历史文化名人”系列讲座开讲。邀请《山之巍峨——林则徐传》的作者郭雪波与文学爱好者谈《山之巍峨——林则徐传》创作经历。

1月15日

首都科学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年主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评估和科技成果转化问题”。

1月28日

首场“书海听涛—听罗老师讲历史系列讲座”开讲。邀请北京五中历史教师、民间公益讲师罗劲松为读者带来了年味儿、民俗味儿十足的“鸡年说鸡”主题讲座。

2月5日

首都科学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主讲“迎接移动互联网的5G新时代”。

2月18日

首场“书海听涛—走进同仁堂中医药文化”系列讲座开讲。邀请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建国与大家谈“同仁堂与乐氏家族”。

2月18日

首场“书海听涛—让小说走进人民”系列讲座开讲。开幕式特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党委会主任何建明先生,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期刊联盟秘书长、文艺评论家徐忠志先生,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副处长韩培女士,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科长周晓宇女士,《小说选刊》副主编、著名评论家王干先生,东城区第一图书馆馆长肖佐刚主持了开幕式。

3月10日

2017年东城区街道图书馆工作会在我馆三层报告厅召开。首都图书馆合作协调部主任高莹、东城区文化委副主任魏瑞峰、文化科副科长张志刚、周正元出席会议,17家街道文体中心主任及图书管理员参加。

3月16日

东城区区委宣传部周家雷部长、方芳副部长一行到东总布分馆进行“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工作调研,区文委主任王伟东、馆长肖佐刚、副馆长高磊陪同调研。

3月16日

根据首都图书馆《关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计算机信息服务系统切换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3月16日至26日停止办证、退证、借阅、续借、自习、阅览服务,在此期间已借图书的还书日期将自动顺延42天。3月27日恢复图书借还及办证服务。3月27日至4月4日调试图书馆对外开放终端。4月5日业务系统更换工作完成,新系统正式上线,全面恢复读者馆内外各项服务。

3月20日

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理事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在嘉诚印象四层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东城区图书馆11位理事、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副馆长及相关工作人员。

3月21日

韩国首尔市钟路区副区长朴永燮率领钟路区行政支援局、观光局工作人员5人参观我馆,文化委和图书馆领导与来宾进行了亲切友好交流。

3月22日

我馆参加“阅读北京品味书香—2017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并荣获第三届“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优秀组织奖。

3月23日

东总布分馆接待天津市河西区区委宣传部和广州市黄浦区文化局同仁考察、调研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情况。

3月23日

邀请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主任李广建为职工做《大数据:理念、方法及其对图书情报工作的影响》培训。

3月24日

邀请首都图书馆联盟主席、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图书馆协会理事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家组成员、首都图书馆原馆长倪晓建为职工做《创新与发展中的图书馆》培训。

3月30日

由东城区纪委、东城区文化委主办,我馆承办的“正气.清风. 担当——东城区廉政诗文朗诵会”在图书馆二层多功能厅举办。出席活动的领导有东城区委常委、东城区文化委党委书记张恩东、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东城区纪委副书记陈岗。东城区纪委、文化委党员领导干部及基层支部书记、府学小学、北京市第22中学学生等200余人到场聆听。

4月18日

东城区“故事时间”启动仪式在建国门街道文体中心举办。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建国门街道主任孟锐、悠北京悠贝成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丹参加活动并讲话。东城区建国门、朝阳门、东直门、永外4个街道文体中心与北京市东城区一图书馆、北京悠贝成长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于每周一至周五推出“故事时间”。

4月18日至20日

我馆馆长肖佐刚、网络技术部主任廖志学两人参加了2017年书香长沙——中图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工作年会。肖馆长代表科普阅读推广专委会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4月21日

“聆听中国历史文化名人名篇”诵读会在图书馆一层剧场举办。本次诵读活动由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东城区委宣传部指导,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我馆与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中文在线共同承办。东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家雷,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作家出版社副主编张亚丽,东城区文化委党委书记张恩东等相关领导与东城区学校师生、诵读爱好者及读者共500余人,一起聆听经典,品味书香。

5月7日

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主讲“首都北京被赋予的高端服务经济中心功能”。

5月11日

5月11日晚,由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联合中国文化译研网、《十月少年文学》与我馆联合举办的“中、澳少年文学作家沙龙”在东图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澳大利亚青少年畅销小说创作之王”约翰马斯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十大青年金作家”翌平作为对谈嘉宾。活动由悠贝副总裁、阅读学院院长赵靖女士主持,海内外近百位读者观众到场参加。此外,活动还采用了网络直播的方式,新浪网5000余位观众观看了现场直播并参与话题互动。

5月11日至31日

由我馆与东城区书画协会承办的“正气.清风.担当——文天祥、于谦、袁崇焕诗文书法作品展”在区第一文化馆二层展厅展出。5月27日,区纪委副书记陈岗参观展览。

5月26日

由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由我馆承办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知识竞赛活动的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最终和平里街道代表队荣获一等奖,东城区第二图书馆代表队、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代表队荣获二等奖,东城区第二文化馆、北新桥街道、龙潭街道、交道口街道、体育馆路街道5家代表队荣获优秀奖。

5月28日

首都科学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主讲“中国的探月梦”。

6月1日

我馆向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化德县捐赠图书2100册。此次赠书是东城区团委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化德县团委共同举办——“青春牵手京蒙地,扶贫攻坚齐聚力”对口扶贫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6月4日

首都科学讲堂邀请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产支线客机ARJ21型号总设计师吴兴世主讲“大国之翼C919”。

6月5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建设书香东城,北京市东城区推广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及2016—2020年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在我馆三层会议室召开。首都图书馆原馆长倪晓建教授、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陈坚、邮电大学出版社社长代根兴、西城区第二图书馆馆长李金龙五位评审专家出席会议,东城区文化委副主任魏瑞峰主持会议,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6月5日

我馆召开馆务会,决定成立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魏瑞峰担任,副主任由肖佐刚馆长、王芯书记担任。组员由副馆长穆红梅、程佳蕾、高磊,地方文献部主任师毅、东城区图书馆内部理事相磊、副研究馆员杨彤组成。

6月23日

我馆韩维维、李姣、王祥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2013-2016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会员”称号。

6月27日

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在第一文化馆风尚剧场举行。大会表彰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人员。我馆党支部书记王芯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并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我馆张莹同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7月9日

首都科学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赵忠贤主讲“超导不烧脑,成果遍地跑”。

7月16日

首都科学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主讲“我的大学——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

7月18日

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带队到我馆进行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陈定学、刘凡和刘睿同志作为检查组成员一同到馆。王芯书记代表图书馆班子做了上半年党风廉政工作报告。

7月17日至24日

由北京电视台、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爱心读诗亭来到东城区第一图书馆。活动期间,我馆共为山区孩子捐出130余本图书。

7月24日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欢乐喜庆的文化氛围,我馆成功举办“2017年阅读北京——‘心阅书香共读共享’东城区诵读大赛”。比赛分别评选出个人组和团体组一、二、三等奖。个人组和团体组一等奖将代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参加今年9月在首都图书馆举办的全市总决赛。

8月3日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工作要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向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赠书1100册(图书200册,期刊900册)用以帮助当地贫困地区创建图书室。

8月14日

北京市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实地考察工作组组长邓菊英带领专家组一行6人,莅临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进行实地评估检查,指导业务工作。东城区文化委主任王伟东、副主任魏瑞峰、文化科长张文喜、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甄军、第一图书馆馆长肖佐刚、第一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王芯参加此次评估工作。

8月15日

北京阅读季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报告厅组织2017年第二次领读者计划培训活动。

8月16日至18日

我馆相磊、张致玮两位馆员参加2017年第一期北京市文化共享工程业务骨干培训班,此次培训主题为“北京市文化共享工程宣传推广培训”。

8月27日

首都科学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主讲“舌尖上的安全与食品添加剂”。

9月

我馆荣获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2017年研讨会征文优秀组织奖。廖志学撰写的《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请读者参与文献建设》荣获征文一等奖,张鸣鸣撰写的《中国服装史专题书目的编制体会》荣获征文三等奖。

9月1日

为弘扬国学经典,积极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区文化委、区第一图书馆联合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9月1日在“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平台”启动了“书香东城”网上国学知识竞赛。

9月9日

由东城区文化委主办、我馆承办的少年国学班知觉班开学典礼在区第一文化馆风尚剧场举行。知觉班是我馆联手浦江学堂推出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项目。

9月19日

东城区第十八届“读书小状元”评比活动在少儿阅览室举行。校尉小学、和平里第四小学、雍和宫小学等全区12所学校近2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23至24日

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师毅、馆员包纪波参加“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第十五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11月2日至3日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共同主办,中图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科普阅读专委会、我馆承办的“2017年度科普阅读推广专业委员工作年会”在我馆三层报告厅召开。

11月3日

我馆馆员蔡宇辰参加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2017年“书香社区”论坛。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东总布分馆所在的赵家楼社区荣获2017年“书香社区”称号。

11月8日

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开展的“心阅书香共读共享”2017全市诵读大赛决赛在首都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办。我馆选送的个人组选手岳永鹏(参赛节目:《百年圆梦》)和团体组合(参赛节目:《军礼》)分别荣获大赛个人组一等奖和集体组三等奖。我馆荣获2017年阅读北京“心阅书香共读共享”全市诵读大赛“优秀组织奖”。

11月9日

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化委承办,我馆承担的第七届“聚焦阅读——寻找最美阅读风景”东城区摄影比赛圆满落幕。活动于8月启动,在三个多月的征集时间中,共收到近200人摄影作品1000余张,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5名。

11月9日至10日

馆员王笑夫、李姣参加在昆明举办的2017年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我馆选送的案例《首都科学讲堂——院士与读者见面会》荣获2017年全民阅读优秀案例一等奖,并与参会代表分享获奖案例、互动交流。

11月21日

我馆党支部会议决定相磊同志转正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接收王笑夫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11月18日

沈阳市苏家屯区政府副区长刘金英,苏家屯区文体局局长赵玉平,苏家屯区图书馆馆长宋勇一行三人来馆就外借服务、读者活动、文献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

11月29日

我馆与东城区特教学校联合主办“以书为友浸润书香”活动,东城区特教学校近30多名师生走进图书馆,接受蓝天博览课认知图书馆培训,并参观了图书馆。

12月5日

穆红梅副馆长荣获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

12月5日

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院儿童保护与家庭教育服务专业师生走进东总布图书馆。同学就图书馆的运营、儿童早期阅读开发、社区工作开展等内容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与探讨。

12月8日

由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主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城青年朗读者复赛在我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12月16日

作为北京区级公共图书馆代表,我馆以优异成绩接受了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文化部评估专家组的复查。

12月19日

由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我馆承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中国梦》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知识竞赛决赛在我馆举行。竞赛内容围绕十九大报告,设置必答题、抢答题、加赛题三个环节,最终北京66381部队胜出荣获一等奖,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和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荣获二等奖,其他五个代表队荣获优秀奖。

12月23日

邀请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主讲“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12月26日

由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东城摄影家协会承办,我馆协办的《影像北京东城》画册发布会在我馆三层报告厅举办。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北京摄影家协会主席叶用才,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东城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英杰,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秦大唐,东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富国,东城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彦高,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王芯。

12月27日

由东城区文明办、教工委、教委、文委、团区委、少工委主办,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承办的“阅读北京悦享好书”2017年红领巾读书活动汇报展演在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举行。各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负责人,相关学校老师、学生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2月28日

东城区图书馆理事会2017年第三次会议在我馆三层会议室召开。图书馆理事会11位理事、第一、第二图书馆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2017年工作总结、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工作要点与预算。理事长甄军向理事会汇报了2017年理事会工作情况和2018年理事会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