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馆内

  • 馆内
  • 馆际
  • 站内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东图>大事记
2019年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01-07 阅读数量:

日期

内容

1月13日

由我馆和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京味儿画家杨信《年味儿》新书首发分享会在三层报告厅举办。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家雷,区文化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东,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丁波、学者梁秉堃、苏文洋出席活动。

1月14日

市委宣传部改革办副主任闫飞来馆调研理事会。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甄军、外部理事袁燕生、图书馆领导和内部理事参会。

1月25日

召开2018年图书馆工作总结会,布置2019年图书馆工作。

2月1日

我馆全面启用自助办证机为读者服务。

2月27日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为馆员进行主题为“科普阅读推广”业务培训。

3月8日

由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与东城区商务委员会主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东城区书画协会承办的“北京老字号”——赵增福篆刻作品展在东城区第一文化馆开展。

3月12日

2019年东城区街道图书馆工作会在我馆召开。首都图书馆合作协调部主任高莹、东城区文化委文化科科长朱海斌、两家区图书馆领导、17家街道主管领导及图书管理员参加。

3月29日

我馆荣获“2018年度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优秀文化志愿服务组织”。“书海听涛”被评为“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4月1日

东城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到馆调研,王芯书记、肖佐刚馆长陪同。

4月22日

东城区第十一届“聆听经典品味书香”朗诵会在区第一文化馆风尚剧场举办。活动由东城区委宣传部指导,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东城区阅读推广联盟、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中文在线教育集团承办。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郑芳,阅读推广联盟名誉理事长倪晓建,东城区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甄军,东城区阅读推广联盟理事长、王府井书店总经理张强,东城区阅读推广联盟秘书长、中文在线教育集团副总裁杜嘉等出席活动。

4月22日至5月10日

由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东城区第一文化馆承办的“北京中轴线”图片展在东城区第一文化馆展出。展览分七部分44块展板,展览时间从4月22日至5月10日。

4月30日至5月31日

由中国民族图书馆、北京市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办公室、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主办的“中国民族典籍文化展”在我馆开展。

5月

程佳蕾馆员在2019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论文和业务案例征集活动中提交的《公共图书馆开展体验型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的几点思考》,入选二等论文名单。

5月8日至9日

我区街道图书馆人员参加北京市基层图书馆业务培训班。

5月13日

山西省大同市图书馆同仁一行九人到我馆参观交流。

5月17日

东城区人大代表及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同仁一行5人到我馆进行调研。

5月26日

由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拿画笔的胡同警察——2018年“北京榜样 最美警察”东城分局安定门派出所民警李劲松作品展启动仪式在我馆成功举办。

5月27日

由我馆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诗人徐再城诗集《大道铿锵》出版发行座谈会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行。

5月28日

东城区青少年科普剧比赛在我馆少儿阅览室举行,来自我区近八十余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6月

由我馆编辑制作的“北京中轴线”图片展,分别在通州区图书馆、海淀区图书馆(北馆)进行了巡展,这是我馆地方文献研究成果首次走出东城,与其他区馆进行交流,得到了当地读者的良好反响。

6月5日

由我馆承办制作的《粽享端午 情系中华——端午民俗文化展》在龙潭公园展出。

6月17日—18日

“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东城区诵读大赛在我馆成功举办。比赛最终分别评选出个人组和团体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得个人组一等奖的选手侯志刚带来的《我的中国》,获得团体组一等奖的选手李文、赵京梅、王德林、冯永柱、刘淑清、孙长玉带来的《伟大的觉醒》将代表东城区参加在首都图书馆举办的北京市总决赛。

7月15日

由东城区纪委区监委、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区第一图书馆承办的“清风廉韵 天地诗心”2019年东城区廉政诗文诵读会在东图报告厅举行。区纪委常委许继萱,区纪委宣传部部长邢娅坤,纪检监察派驻组组长杨春兰,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敏出席本次活动。

7月26日

由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一届乒乓球比赛活动中,我馆职工王健荣获男子单打冠军、王健、师毅荣获男子双打季军的好成绩。

7月30日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由我馆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八一军民一家亲诗歌朗诵会走进驻区部队。

8月21日

我馆肖佐刚馆长、高磊副馆长参加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举行的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

8月24日

东城区图书馆举行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接待日活动。本次负责接待读者的是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甄军和东城区第一图书馆馆长肖佐刚。

9月24日

东城区第二十届“读书小状元”演讲比赛活动在少儿阅览室举行,东城区2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9月25日

东城区图书馆举行第二届理事会九月理事接待日活动。本次负责接待读者的是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甄军、理事袁燕生和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肖佐刚馆长。

9月26日

深圳图书馆、罗湖区、盐田区、龙岗区及所辖街道图书馆同仁31人来我馆参观交流。我馆馆长肖佐刚、副馆长穆红梅、高磊、程佳蕾陪同。

10月

我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批准为中国图书馆学会九届理事单位会员(2019年-2022年)。

10月16日

由首都图书馆联合北京市各区图书馆及少年儿童图书馆共同举办的2019年阅读北京“我和我的祖国”全市诵读大赛决赛在首都图书馆举行。我馆选派个人选手侯志刚(参赛节目:《老水手的歌》)和集体组节目(参赛节目:《伟大的觉醒》)分别荣获大赛个人组一等奖和集体组二等奖。

10月17日

我馆采编部主任王祥参加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宁波图书馆承办的2019年“书香社区”论坛。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社区荣获2019年“书香社区”称号。

10月21日

我馆党支部会议决定接收李博、韩维维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10月28日

来自古巴、埃及、加纳、巴基斯坦等8个发展中国家的旅游官员汉语文化研修班成员一行25人,来到我馆进行交流考察。

10月31日

由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主办,中文在线和东城区阅读推广联盟联合承办的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于10月31日圆满收官,此次活动共获得35000余次的浏览量,收到全国各地近6000名读者的有效答卷。

11月

我馆荣获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北京市诵读大赛优秀组织奖。

11月7日

东城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史诗电影《古田军号》观影交流活动在我馆影剧院举行,来自东城区的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党员,以及东城青年志愿者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古田军号》剧组主创人员导演陈力携朱德的扮演者王志飞和刘安恭的扮演者胡兵到场。东城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淑霞出席活动并致辞。

11月8日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协办的“遇见一家书店”主题征文商讨会在三层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中华读书报、光明日报书摘的媒体代表,图书馆、书店代表以及北京文史馆的专家等11人参会。

11月19日至20日

2019年科普阅读推广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图书馆举办。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苏州市图书馆学会主办,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与吴中区图书馆承办,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馆长肖佐刚以科普阅读推广专委会主任身份、副馆长穆红梅以委员身份专程参会。

11月22日

我馆“书海听涛”系列活动获得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阅读北京”年度推介品牌。

11月27日

由东城区委宣传部、教工委、教委、文化和旅游局、团区委、少工委主办,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承办的“传承红色经典 争做时代新人”2019年红读活动汇报展演在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举行。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获得北京市红读活动优秀组织奖,区级一等奖51名,二等奖48名,三等奖24名,共一百余名师生获表彰。

11月29日

海淀区图书馆(北馆)运营负责人张国品到馆交流业务,肖佐刚馆长、穆红梅副馆长介绍我馆业务开展情况。

12月2日

2019年东城区数字文化社区、益民书屋工作总结暨业务培训会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召开,首都图书馆合作协调部主任高莹、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赵端端、东城区第一、第二图书馆领导出席会议,50余家东城区数字文化社区及益民书屋相关负责人参会。

12月17日

第九届书香中国 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我馆高磊副馆长被评为“2019年金牌阅读推广人”。

12月24日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2019名家阅读讲坛暨《年度名家阅读报告》发布会”在我馆举行。

12月28日

我馆召开了2019年读者座谈会,王芯书记参加并主持了会议。读者王志刚为我馆赠送了锦旗表示感谢。